资金物资劲减70% 慈善机构捉襟见肘 | KL人 中國報 China Press
  • 首页
  • 告别式
  • KL人 ChinaPress
    中国报 CPTV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资金物资劲减70% 慈善机构捉襟见肘

    3年前

    (吉隆坡21日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也影响慈善机构的筹款活动,以致这些机构筹得的善款大大减少,进而影响成千上万名弱势人士的生计。

    受访的慈善机构纷纷指出,筹获的物资和资金减少70%!

    其中,位于隆市蕉赖的乐善社老人残障中心的现有物资,也只能耐1到2周,而储备金也只能耐1个月。

    “从去年3月行动管制令后,我们的募款就减少70%,加上我们中心收容了81名老人和残障人士,生活物资都用得比较快,目前大概只能耐1到2周,之后就得自己出钱买了。

    “可是,我们的资金也大概只能耐1个月左右。”

    该中心管理人史蒂文向《中国报》指出,如今近乎没有人主动捐助,都要靠自家人士向人募款,并希望外界可关注他们。

    位于雪州八打灵再也的维爱福利收容所,过去4、5个月都仰赖委员“贴钱”维生。
    位于雪州八打灵再也的维爱福利收容所,过去4、5个月都仰赖委员“贴钱”维生。

    没人主动捐助

    此外,位于雪州八打灵再也的维爱福利收容所,也同样面对筹款收入减少的问题,过去4、5个月都仰赖委员“贴钱”,维持收容所营运。

    负责人钟长毅强调,其收容中心是非营利机构,都不会向寄宿者收费,随着筹款收入减少,每个月可用的经费也少了70%,储备金也快要见底了。

    “这种情况从去年3月延续至今,虽然中心在去年9月得以重开,但国家经济受到影响,筹款也随之减少。所幸,如今重启MCO后,还是有人捐助食物等物资,可是经费就难以维持了。

    “我们也是在想着办法,可目前没有一个比较健全的方式,只能见步走步。”

    询及是否可向政府申请援助时,钟长毅指出,有关申请手续和条件非常复杂,不仅要每天向当局提呈支出报告,还禁止收容中心食用猪肉,因此在2018年成立初期并没有申请。

    “如今部门只有30%人工作,审核程序肯定很长,即使申请了,到年底都未必获批。”

    位于隆市蕉赖的乐善社老人残障中心,现有资金可能只耐用1个月左右。
    位于隆市蕉赖的乐善社老人残障中心,现有资金可能只耐用1个月左右。

    生活受影响障友感不安

    爱·关怀之家总干事林国强指出,除了筹款受到影响,障友无法回到中心的工作坊,也对他们的情绪造成影响。

    “我们不属于收容所,这边主要是提供工作给障友,所以最大影响是这班孩子无法回到工作坊,对他们的生活习惯和情绪带来影响。”

    不过,他强调,障友依然会把一些缝制、包装等工作带回家做,而中心也会持续给他们薪资和津贴。

    “这也正是我们面对经济压力的源头,因为我们依然会支付他们薪资,我们中心有60多位的障友,这方面的开销就占了每个月将近二、三万令吉,如果计算其他的营运成本,整个月的开销估计要四、五万令吉。”

    “这些开销都是固定的,可筹款的收入减少了约50%,加上疫情后取消很多筹款活动,我们如今只能单靠网络上筹款,效益没有很大。”

    林国强为此期许,政府能理解弱势团队的需求,进而协助他们度过这次疫情难关。

    “我们看到政府非常顾及人民,尤其是提供低收入人民很多援助,小型企业也得到很多支持;但遗憾的,慈善机构至今援助并不多。希望政府能看到MCO对慈善机构的影响,看到我们扛起的责任,进而拨款给我们。”

    市场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