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言追究到底 不容重蹈覆辙 | KL人 中國報 China Press
  • 首页
  • 告别式
  • KL人 ChinaPress
    中国报 CPTV

    誓言追究到底 不容重蹈覆辙

    雪州政府从源头做起致力杜绝河流污染,于11月9日完成一个深具意义的里程碑,州立法议会三读通过《2020年雪州水务管理机构(修正)法令》,以加重污染河流的刑罚。法令已提呈给雪州苏丹沙拉夫丁殿下签署御准,预估一个月后生效。

    雪州的人为污染和断水事件一年比一年频密,主因是一些不负责任的厂家不愿付出数十万至百万令吉的废料处理费用,直接把有毒废料排放到百万人的食水来源。他们就算受到取缔,在法庭上往往被判罚款数千至数万令吉了事。

    工作人员把活性碳倒入以净化河水。 (图取自阿米面书专页

    具更强法律震慑力

    因此,雪州政府祭出“重典治乱”的修正法令,具有更强的法律震慑力,被控及罪成者须面对罚款最低20万令吉至最高100万令吉,以及强制监禁最高3年。这意味着,肇事者必须付出巨额罚款和面对坐牢下场,还要负责高达数百万令吉的清洁费,政府有权充公肇事者的持有资产作为抵销。

    这项修正法令肯定令相关人士感到“坐立不安”,要趁法令生效前加速非法丢弃废料,所以我们并没有松懈下来。根据过去两周的记录,雪州水务管理机构、雪州水供管理公司和其他单位,已成功阻止5至6次的水源污染事件发生。

    最后一宗事故是当局于10月22日及时发现贡河被棕油厂废料污染,经过紧急处理而避免滤水站停止操作,肇事者也迅速被逮捕并控上法庭,随后类似事故沉寂下来。

    不料,修正法令甫通过不到24小时, 雪兰莪河于11月10日再度受污染,导致第一至三期及兰斗班让滤水站被逼暂停运作。

    根据州政府接获初步报告,巡逻队伍日夜严谨执行任务,雪州水供管理公司提供的水质检测显示,雪河在10日凌晨2时、凌晨4时与早上7时的臭阈值(TON)都是0级,直到中午忽然发现臭阈值已达到8级。

    我们有理由相信干案者带有恶意,有预谋避开巡逻和检测时间,并在检验水质处之外的地点下手,于早上7时至10时之间把化学溶剂排入英达丽水排污站的沙井,再进一步污染雪河和引发断水机制。

    这起防不胜防的污染事件,如同对州政府的努力作出正面挑战,甚至可能是有人企图激起民愤,使人民责怪州政府的办事不力。

    雪隆地区于傍晚6时开始停水,各单位人员漏夜抢救和分头展开追查,滤水站在11日凌晨2时40分成功恢复运作,下午3时陆续恢复水供。同时,当局初步鉴定污染源是万挠一间存放化学物品的货仓之后,警方随即逮捕4名男女助查。

    阿米鲁丁于11月9日在州议会上,提呈《2020年雪州水务管理机构(修正)法令》。

    感谢不眠不休抢救

    我感谢不眠不休展开抢救工作的各单位前线人员,并要求执法当局早日完成调查,将所有涉及者绳之于法。

    雪州政府誓言,有任何人敢挑战法律,刻意污染河流以致百万人面对制水和经济损失,我们绝不姑息,并要这些人付出最沉重的代价!

    初步报告也显示,英达丽水公司早在11月4日已发现相关污水处理站被人排放化学废料,但该公司没向州政府作出投报,否则我们及早行动追查来源,根本不会发生此次制水事件。

    我已下令彻查检测、监控和沟通等每一个环节,是否出现漏洞。雪州政府不会推卸责任,不管是我们本身或任何一造的错误导致制水事件,我们都要追究到底,绝不允许重蹈覆辙。

    *本網站有權刪除或封鎖任何具有性別歧視、人身攻擊、庸俗、詆毀或種族主義性質的留言和用戶;必須審核的留言,或將不會即時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