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为了贪方便‧赶时间非理由 不要罚单 请遵守SOP | KL人 中國報 China Press
  • 首页
  • 告别式
  • KL人 ChinaPress
    中国报 CPTV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别为了贪方便‧赶时间非理由 不要罚单 请遵守SOP

    (吉隆坡5日讯)民众受促不要为了贪图方便、仅一会儿、赶时间等理由,而违反“SOP”面对接获1000令吉罚单的后果。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根据《中国报》了解,自从雪州、吉隆坡和布城于10月14日落实有条件行动管制令开始,各区警方天天更频密执法,许多民众、商家和小贩等因违反标准作业程序(SOP)而接获罚单。

    警方所开出的罚单近日引发各界争议,包括没有戴好口罩也接获罚单,也有者抨击执法者矫枉过正。

    雪州州议员、县市议员和吉隆坡区国会议员受询时,部分认为确实有一些警员出现执法过度的行径,以致好像没戴好口罩也接获罚单。

    但有部分者认为,由于目前尚在疫情期间,民众外出为了本身和他人安全,都应该遵守标准作业程序,避免接获罚单。

    他们说,由于国家安全理事会只是宣布外出、在公共场所或人潮多的地区需要戴口罩,但没说明当中细节,让执法的警员各自诠释,也形成有时一些小错误被放大处理的情况,但这只属于少部分。

    据悉,目前民众、小贩和商家接获1000令吉“牛肉干”,大部分都是涉及没有戴口罩、没有扫描二维码、没有保持人身距离等。

    他们说,民众常因只是一会儿、为了贪图方便、赶时间等理由,而没有戴口罩、没有扫描二维码、没有保持人身距离等。

    雪州一些新村、甘榜等地区,也常发现村民民众外出或骑摩哆时没戴口罩,或在油站添油时没戴口罩等。

    商店、巴刹或早市巴刹等民众则没戴口罩、没扫描二维码及没测量体温。

    至于在茶室、咖啡店、小贩中心等,最常发出的罚单是没有保持人身距离,即顾客们在1张桌子坐4人或以上,除了顾客会接获罚单,业者也会接获罚单。

    堂食时,顾客和业者也遵守最多2人同桌的规定。 (档案照)

    只能向卫生局上诉

    ◆巴生市议员黄智荣

    我最近接获一些投诉因没遵守标准作业程序而接获警方罚单,其中部分涉及很小错误,大部分是民众没违例却接获罚单。

    除了没戴口罩,大部分都是因为没有保持人身距离而接获罚单,如一位83岁老翁因没戴好口罩而接获1000令吉罚款。

    我前2天也接获一宗投诉,有顾客因1张桌子共坐7人,遭警方开出7张罚单。

    根据该小贩中心业者反映,虽然他们有给予劝告,但顾客不听劝,所幸警方也接纳业者解释,没有开出罚单给业者。

    因担心顾客不听劝的问题一再发生,业者打算在小贩中心高挂1桌只能坐2人横幅,提醒顾客,也希望能避免因顾客不听劝而面对高达1000令吉的罚款。

    我已向警方了解有关不遵守“SOP”开出的罚单,警方表明能否折扣或撤除已不在警方权限之下,只能向卫生局做出上诉。

    骑摩哆时没戴口罩

    ◆史里肯邦安州议员欧阳捍华

    在有条件行动管制令期间,警方更严格执法,取缔没有遵守“SOP”的商家和民众,但仍有民众和商家因违例而接获罚单。

    据我了解,大部分都是因为没戴口罩、没有扫描二维码、没有保持人身距离而接获罚单。

    沙登新村虽然大部分村民外出都有戴口罩,但部分村民骑摩哆时没戴口罩,在新村四处趴趴走。

    一些商家没注意进入商店的顾客是否有遵守SOP,以致一些顾客认为只是进店一下,也没扫描二维码或登记资料,没测量体温等。

    早市巴刹每逢星期六和星期日,人潮相当多,也没有保持人身距离。

    违例居民不听劝告

    ◆莲花苑区州议员黎潍裮

    目前,确实是常有民众没有遵守SOP,包括外出时没戴口罩、进入早市巴刹和夜市没戴口罩、没扫描二维码、没测量体温等。

    当早市或夜市小贩提醒违例居民时,有些完全不听劝告,虽然明知其行径是违例,但还是不愿意遵守。

    太子园巴刹的小贩公会目前也严守SOP,所有进入巴刹的居民们必须遵守SOP,避免因为一些居民的违例行为,造成整个巴刹无法运作。

    至于茶室、咖啡店等也严守1桌只能坐2人,因业者担心顾客没保持距离而接获罚单。

    违令随时会接罚单

    ◆班达马兰区州议员梁德志

    我之前有接获1宗投诉,一间餐馆在晚上10时后拉下一半铁门,但8个人在餐馆内喝酒,遇到警方取缔,全都接获罚单。

    虽然目前雪州包括巴生一带的确诊病例相当高, 居民们尤其是年长者都必须遵守标准作业程序,不要以为不是大问题而违令,随时都会接到罚单。

    一些年长者常有不习惯戴上口罩的情况,或三五成群聚在新村一带谈天说地,又没有保持人身距离。

    在遇到不遵守标准作业程序时,我会给予村民劝告,有时他们一见到我出现时就会“鸟兽散”。

    各区警方更频密执法,民众和商家受促遵守标准作业程序。 (档案照)
    林立迎:一些警员执法过度

    行动党甲洞区国会议员林立迎重申,在吉隆坡执行有条件行动管制令期间,确实有些警方出现执法过当的情况。

    林立迎接受电访时说,在吉隆坡执行有条件行动管制令期间,他接获许多针对违反SOP而接获罚单的投诉。

    他说,民众被罚款的情况相当多,包括没有戴好口罩、小贩无法出示雇主的信函等。

    他指出,除了执法过当,他也不排除其中有些害群之马的出现,恐吓违例民众。

    他说,如果民众遇到路障时,即使觉得有关执法不合理,也不要对执勤警员恶言相向,只需对其情况做出解释。

    “如果觉得执法不合理,也没有违反标准作业程序,可在较后向警方做出上诉。”

    报导:郭贞黎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本網站有權刪除或封鎖任何具有性別歧視、人身攻擊、庸俗、詆毀或種族主義性質的留言和用戶;必須審核的留言,或將不會即時出現。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